首页 > 新闻动态
中流奋楫,逐梦前行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
2022-10-01 08:00


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在这个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欢庆的日子里,我谨向领区同胞致以节日问候,并与各界朋友分享我们的自豪与喜悦。

73年前的今天,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宣告成立,中国实现了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极大改变了世界政治格局,鼓舞了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73年来,中国人民经历了波澜壮阔的历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不懈探索建设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

从2012年中国共产党的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影响力稳步提升。2021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习近平主席庄严宣布,中国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2021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17.7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占全球经济的比重达18.5%,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约25%,成为引领世界经济恢复的主要力量。中国人均GDP折合12551美元,超过全球人均水平,接近世界银行划设的高收入经济体人均水平门槛。中国货物贸易额、外汇储备余额位居世界第一,服务贸易、对外投资、消费市场规模位居世界第二。

今年以来,尽管国际形势复杂严峻,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特别是超预期突发因素带来严重冲击,但中国发展韧性强、潜力大,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持续稳定恢复的态势没有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条件没有变。中国政府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国内疫情反弹得到有效控制,国民经济企稳回升,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船到中流浪更急,在实现民族复兴梦想的道路上,我们始终满怀信心。中国有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从根本上保证中国能够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中国长期积累的雄厚物质基础、丰富人力资源、完整产业体系、强大科技实力,以及全球最大最有潜力的市场,成为中国推动经济发展和抵御外部风险的根本依托。

中国将坚持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一员,中国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始终尽己所能帮助其他国家实现共同发展。去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先后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呼吁世界各国携手迎接挑战,合作开创未来。两大倡议相互呼应、相辅相成,统筹兼顾和平与发展两大时代主题,为各国促民生、谋发展提供新支撑,为世界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今年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大会将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中国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中国将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泰是和睦相处、患难与共的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好亲戚。建交47年来,双方高层交往频繁,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中泰关系展现了历久弥新的强大生命力,成为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关系的典范。今年也是中泰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十周年。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近期访问泰国,与泰方就共建中泰命运共同体达成重要共识。中泰在发展问题上任务目标相似、理念主张相近,进一步密切互利合作具备诸多有利条件,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定将迎来更美好的明天。

今年以来,我陆续走访了领区部分府治,与各地政府和民间社团,以及经贸、教育、文化领域人士广泛接触,真切感受到泰北各界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和对加强中泰合作的热切期盼。随着中老铁路去年底开通,中老泰铁路实现互联互通,澜湄“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更为便捷通畅。尽快搭上“一带一路”的快车将有利于进一步发挥泰北在区域合作发展的区位优势。中国驻清迈总领馆将一如既往,发挥好桥梁和纽带的作用,做中国与泰北友好交往的传感器、互利合作的推进器,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和澜湄合作在泰北继续走深走实,促进中国与泰北务实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为两国人民创造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

衷心祝愿中泰两国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



                                                        中国驻清迈总领事吴志武

                                                            2022年10月1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