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推进全球发展倡议,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2022-08-30 23:49

2022年8月29日,吴志武总领事应邀赴清莱王太后大学,出席云南省与清莱府联合举办的“中泰青年交流活动”,并结合今年活动主题,发表题为《推进全球发展倡议,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专题演讲,全文如下:

很高兴到访清莱和王太后大学。清莱是泰国距离中国最近的府治,云南是中国距离泰国最近的省份,直线距离不到120公里,双方被澜沧江湄公河紧紧联系在一起,在本世纪初年就成为中泰间首对省府级友城,开展了丰富多彩、成果丰硕的交往。在地理相邻最近的地方,举行拉近双方心灵的青年交流活动特别有意义。今天,我很荣幸有机会与大家一起,分享对可持续发展目标(SDG)的看法。我讲话的题目是《推进全球发展倡议,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习近平主席说,可持续发展是破解当前全球性问题的“金钥匙”。什么是可持续发展?大家引用最多的定义来自布伦特兰委员会名为《我们共同的未来》的报告,即“既能满足我们现今的需求,又不损害子孙后代,能满足他们的需求的发展模式。”简单的理解就是,既能让我们这代人活得好,又不影响我们的后代好好生活的发展方式。中国成语“杀鸡取卵”和泰国成语“杀象取牙”形象描述了与此相反的行为。很遗憾,自从工业革命以来几百年间,人类极度的发展和扩张,在社会、经济和环境层面造成了多种问题。贫困、饥荒、极端天气、恶性传染病的频繁出现,不断提醒我们,现在的发展模式已难以为继,亟待改变。

2015年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上,193个成员国通过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这份国际发展领域的纲领性文件提出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努力实现这些目标是全球发展领域的核心任务,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

7年时间已经过去,离2030年剩下8年。国际努力取得一定进展,但也面临不小困难。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吞噬全球多年发展成果,全球极端贫困人口20多年来首次上升。各国经济复苏艰难,南北发展鸿沟拉大。冷战思维回潮和逆全球化使国际发展合作动能不足,发展问题在国际议程中日益边缘化。当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当世纪疫情阴霾与传统安全风险交织并存,全球发展何去何从?我们该怎么办?

2021年9月21日,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提出全球发展倡议(GDI),主要内容可以归纳为六个坚持和八大领域。即,坚持发展优先、以人民为中心、普惠包容、创新驱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行动导向,重点推进减贫、粮食安全、抗疫和疫苗、发展筹资、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工业化、数字经济、互联互通等领域合作。这一倡议为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发展,加快实现SDG提出中国方案,迅速得到联合国以及100多个国家的响应支持。主要原因是:

首先,倡议符合各方需要,理念目标深得人心。倡议最核心的理念是以人民为中心,最重要的目标是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助力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致力于弥合南北鸿沟,消除国家内部不平等,明确不让任何国家、任何人掉队。中方始终强调,可持续发展才是好发展,大家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

其次,倡议对症下药,切中肯綮。中国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与可持续发展目标“人、地球、繁荣、和平、伙伴关系”五大要素高度契合。全球发展倡议倡导发展优先,关注发展中国家特殊需求,八大重点合作领域着眼全球发展面临的突出挑战以及出现的新机遇,为加快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可行路径。

第三,中国可持续发展的成就得到世界公认。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联合国经济社会发展领域工作,率先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带头落实2030年议程。中国已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对世界减贫贡献率超过70%,提前10年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中国建成了世界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和义务教育体系,数亿人迈入中等收入群体,人均寿命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的35岁提高到今天的78岁,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显著提升。过去十年,中国新增造林占全球人工造林的1/4左右,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面对新冠疫情,中国实施规模庞大的人道主义行动,截至2021年底已累计向国际社会提供了约3720亿只口罩,超过42亿件防护服,84亿份检测试剂,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超过20亿剂新冠肺炎疫苗,成为对外提供疫苗最多的国家,为建立全球免疫屏障作出重大贡献。

第四,全球发展倡议是中国政府继“一带一路”之后向国际社会提供的又一重大公共产品。“一带一路”实施九年来,给沿线国家人民带去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增加了各国对中方倡议的信心和期待。截至今年7月4日,中国已经同149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形成3000多个合作项目,投资规模近1万亿美元。中老铁路去年底开通以来客货运输态势喜人,货运量增长5.5倍,发送旅客数百万。据泰京智库研究,中老铁路有助泰国对华出口农产品每年新增至少40亿铢。如果泰国铁路建设进度加快,预计未来3-5年内对华出口还将新增不低于100亿铢。

第五,倡议重视多边合作和加强联合国的作用,呼吁国际社会提振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支持联合国在加快落实2030年议程中发挥统筹协调作用,通过多边发展合作,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同时,GDI倡导互学互鉴,高度重视与其他组织和国家相互协调,形成合力。

大家知道,泰国一直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进可持续发展,拉玛九世陛下总结数十年扶贫助困实践,提出“适度经济学”,要求不能一味追求经济效益,必须合理使用资源,协调发展,以适度、合理、审慎为原则解决发展和民生问题。泰国政府遵循“适度经济学”理念,提出并倡导“生物循环绿色”(BCG)经济模式。作为今年APEC东道主,泰国正推动会议对BCG进行有意义的探讨,为亚太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日前访泰期间,重申中方将全力支持泰方办好会议。

我们高兴地看到,全球发展倡议也得到泰国政府的积极支持,泰国加入中方今年在联合国发起的“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巴育总理应邀出席今年6月由习近平主席主持的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表示泰方高度重视全球发展倡议,支持倡议与BCG相互促进,共同为全球可持续发展做贡献。

中泰在发展问题上任务目标相似、理念主张相近,双方可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在全球发展领域中的沟通与协调,在中国—东盟、澜湄合作、三河流域经济合作战略等框架下开展更多务实合作,共同为周边国家提供发展机遇。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今年 7月举行的澜湄合作第七次外长会决定将澜湄流域打造为全球发展倡议先行区。澜湄合作的出发点就是促进发展、改善民生,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这与全球发展倡议理念完全一致。中国已就全球发展倡议提出30多项落实举措,湄公河国家作为近邻将率先受益。我们将大力开展农业、水资源、公共卫生、数字创新、社会人文等领域合作,树立发展中国家团结协作、共谋发展的样板,为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澜湄经验”。清莱位处澜湄区域中心,我们有理由期待清莱特别是清莱的青年朋友们在推进次区域合作和可持续发展中大显身手。

实现可持续发展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与包括中泰在内的各国青年息息相关!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也是世界的未来;是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力量,也是社会变革、经济增长和技术创新的主要推动者。广大青年可以发挥在创新创业、志愿服务、国际交流、传播动员等领域的优势,以实际行动推进全球发展倡议,助力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今年7月,首届世界青年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寄望论坛“为世界人民团结发出青年之声,为全球发展进步注入青春之力。”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论坛的视频致辞中表示,“有意义、多样和有效的青年参与,对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至关重要。”

我由衷希望,中泰两国青年勇担历史使命,汇聚青春智慧,成为可持续发展进程的参与者和贡献者,为共同建设绿色、健康、美丽的地球家园贡献青春力量!为了人类更美好的世界,为了世界更光明的未来,做出属于你们这代人的宝贵贡献!

最后,祝云南省与清莱府的青年交流活动越办越好,让中泰友谊也实现可持续发展,世代传承,不断发扬光大!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