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区概况
清迈府简介
2023-08-08 09:15

清迈府是泰北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素有“泰北玫瑰”之美称。位于泰国北部,面积20,107平方公里。据2021年统计数据,全府共1,789,385人,其中女性925,021人、男性864,364人。清迈府共有25县,204区(乡),2,066村。境内80%为山地,有泰国最高峰因他农山,湄南河的主要支流宾河从南向北穿府而过,全年平均气温25.4摄氏度,平均最高气温31.8摄氏度,平均最低气温20.1摄氏度。府内有7个国家公园,动植物资源丰富、自然风光和名胜古迹众多。主要景点有因他农山、素贴山、双龙寺、契迪龙寺、帕辛寺、塔佩门、三王广场、王家植物园等。

清迈城始建于公元1296年,历史上曾是兰纳古国首府,孕育了丰富多彩的独特文化。民风淳朴,大部分人信仰佛教,独具特色的宋干节、水灯节、博桑油纸伞节、鲜花节等传统节日每年吸引大批国内外游客前来观赏。

2021年清迈府生产总值为2,150.67亿泰铢。服务业、农业、工业在经济中的占比分别为67.9%、23%和9.1%。人均年收入约120,640泰铢。2022年到访清迈的游客约877万人次。主要农产品有大米、洋葱、大蒜、荔枝、木薯。丝绸、木雕、银器、陶瓷器等手工艺品十分畅销。

主要高校有公立的清迈大学、清迈王家师范大学以及私立的西北大学、远东大学、北清迈大学等。此外,还有20多所国际学校提供从学前到高中课程教育。

医疗体系健全,主要公立医院有那空萍医院、松德医院,私立医院有曼谷医院、兰医院等。

清迈交通便利,公路体系发达,是泰国北部铁路的终点,每天有多趟铁路客运列车来往泰国主要城市。清迈国际机场是泰北地区最重要的航空枢纽,已开通往返中国北京、上海、广州、重庆、成都、武汉、西安、昆明、南宁和港澳台等主要城市航线,以及首尔、新加坡、吉隆坡、仰光、琅勃拉邦等国际航班。

清迈府与上海市(2000年4月2日)、青岛市(2008年4月1日)、重庆市(2008年9月19日)、成都市(2015年3月31日),清迈市与昆明市(1999年6月7日)、哈尔滨市(2008年4月29日)分别建立了友城合作关系,与义乌市于2018年10月20日签署友好交流关系备忘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