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新闻
陈海平总领事通过电视直播专访向泰北民众问候新春
2024-02-01 16:55

2月1日,陈海平总领事接受泰国国家广播电视台北方频道(NBT North)直播专访,宣介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向泰北民众问候新春,并就到任感想、中泰关系、中国同泰北交流合作等回答了提问。

直播专访主要内容如下:

主持人:各位观众朋友大家好。在中国传统节日春节即将来临之际,我们演播室请到了一位特别嘉宾。他就是新任中国驻清迈总领事陈海平。陈总领事您好,热烈欢迎您到清迈履新。能否请您和观众朋友们打个招呼?

陈总领事:谢谢主持人。各位泰北的观众朋友们,大家早上好!Sa-wa-dee-don-chao-krab!(泰语)我是中国驻清迈总领事陈海平,很高兴通过荧屏和大家见面。

主持人:您就任中国驻清迈总领事已经两个多月了。今天注意到您穿上了兰纳服饰。

陈总领事:这是我特别为今天的节目穿上的。

主持人:请问您对泰北有什么深刻印象和感受?

陈总领事:到任以来,我走访了清迈、清莱、南奔府,还去了泰北山区;我和大家一起庆祝水灯节、鲜花节,登上素贴山、参观双龙寺;我结识了许多新朋友,感受到他们的友好情谊。泰北有着舒适的气候、灿烂的历史文化、独具风味的美食、热情好客的人民。我已被她的魅力深深吸引。

来泰国前我就知道“中泰一家亲”。到清迈后我看到,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到泰北旅游、工作、生活,他们和我一样都喜欢这个地方。我看到中国花车在水灯节受到夹道欢迎,当晚我向赛塔总理赠送中国宫灯,他非常高兴。我还看到青年之间的友好交流,很多中泰留学生成为两国友谊的使者。这些都是“中泰一家亲”的生动写照。

主持人:是的,泰中两国长期保持着亲如一家的友好往来。近年泰中两国高层互动频繁,各领域合作密切。请问您有什么评价?

陈总:中泰两国人民是命运与共的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好亲戚。习近平主席2022年历史性访泰、赛塔总理上任伊始即成功访华,两国领导人开启了构建中泰命运共同体的新时代,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外交追求的崇高目标。不久前召开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明确指出,中国外交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根本遵循,坚持自信自立、开放包容、公道正义、合作共赢的原则。中国驻清迈总领馆将秉持以上原则,同泰北各界一起努力,落实好中泰两国领导人的重要共识。我们高兴地看到,中泰两国已达成互免签证的安排,中泰人员往来会更加便利。相信“中泰一家亲”将亲上加亲!

主持人:总领事在新的一年里有什么新年计划呢?

陈总领事:新的一年孕育新的希望。我计划访问更多领区府治、了解更多风土人情、结交更多泰北朋友。我希望能够得到大家的关心和支持,使总领馆成为一座桥梁,促进中泰之间经济、旅游、文化等合作,增进两国人民的福祉。

主持人:再过几天就是中国的农历龙年,也是泰国的龙年。在此想邀请总领事向泰北人民祝贺新年。

陈总领事:在新年到来时阖家团圆、共庆佳节、期盼幸福安康,这是中泰人民共同的传统。我看到,今天演播间也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氛围。我特意带来了可爱的小金龙送给三位主持人。我也要通过小金龙传达我的祝福,衷心祝愿电视机前的泰北朋友,龙年新春快乐、阖家幸福、万事如意!kid-sing-dai-kor-hai-somwang(泰语:万事如意)!

主持人:感谢陈总领事光临我们的演播间,与屏幕前的观众精彩互动。希望下次能与您再次相约演播间,聆听您对泰北的感受。也感谢观众朋友们的陪伴。今天的专访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视频链接:https://m.youtube.com/watch?v=MLncjH9QtPM&feature=youtu.be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