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驻泰国使馆发言人就中国优化疫情防控政策答泰国《经理人报》记者提问
2022-12-31 15:17

问:中国为什么选择在这个时候调整防疫政策?
    答:一段时间以来,全球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株造成的重症率和死亡率显著下降,专家普遍认为新冠病毒变异大方向是更低致病性、更趋于上呼吸道感染和更短潜伏期,许多国家陆续调整疫情防控政策。中方因时因势主动优化抗疫举措,先后有序出台“二十条”和“新十条”优化措施,决定将新冠病毒感染从传染病分类中的“乙类甲管”调整为“乙类乙管”,将工作重心从防控感染转向防重症、保健康。这是科学、及时、必要的,目的是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当然,世界各国调整防疫政策时都会经历适应期,中国防疫政策“换挡”也不例外。中国进行防疫政策调整是经过认真分析研判后主动做出的,具备了更好的条件和基础,目前的情况也在预判之中。我想指出,三年来中国积累了疫情防控和处置的丰富经验,防治能力显著提升,我们对最终战胜疫情有充分的能力和信心。

问:中国放松疫情管控措施后,一些国家和地区开始对自中国入境的旅客采取新冠病毒检测等措施,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当前中国疫情防控措施调整体现了科学精准的原则,极少数国家针对来自中国的入境人员采取限制或额外检疫措施,与病毒本身的特点和当前国际通行做法不符,无助于团结协作、科学抗疫,不利于保障各国人员有序往来,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中方始终认为,各国防疫措施应当科学适度,对各国公民一视同仁,不应影响正常的人员交往和交流合作。

问:针对中国优化疫情防控政策,我们注意到有泰国政要表示,来自中国的游客有助于提振泰国旅游业,推动泰明年经济加速发展。当前泰国各政府部门、旅游业相关企业等正积极准备迎接中国游客回到泰国。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并对泰方的表态表示赞赏。中方发布中外人员往来暂行措施后,包括泰国在内很多国家反响热烈,积极欢迎中国游客。中方将结合中国公民出行意愿,有序恢复中国公民赴具备条件的国家旅游。中方将与包括泰国在内的有关国家加强沟通,为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提供相应服务和保障,适时启动相关工作。相信中国疫情防控新举措的出台将进一步便利中外人员往来,为中国同包括泰国在内的各国互利合作带来更多利好,推动世界经济复苏。

问:有西方媒体认为,中国调整防疫政策是不重视人民生命安全,甚至认为中国抗疫失败。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这些论调是充满偏见的炒作抹黑和别有用心的政治操弄,既经不起事实推敲,更与真相背道而驰。疫情暴发三年来,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科学精准、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疫举措。特别是在疫情最严峻、病毒最凶猛的时期,中国党和政府调集一切资源、不惜一切代价,全力保护每个中国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过去三年来,中国经受住了疫情多轮冲击,成功避免了致病力相对较强的原始株、德尔塔变异株等的流行,中国的感染率和死亡率都是全球最低的。中国抗疫斗争取得的巨大成就,获得包括世界卫生组织在内的国际社会高度评价和一致认可。

个别西方媒体刻意炒作甚至歪曲中国防疫政策调整,却对本国经历的诸多防疫乱象和付出的沉重代价避而不谈,这完全是双重标准。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