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北掠影
源于感动的感慨
吴志武总领事在清莱健群中学的致辞
2022-12-04 17:37


    12月2日,吴志武总领事走访清莱府湄发銮县康兴村健群中学,出席该校华英教学楼落成暨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竣工仪式并致辞。全文如下:

    大家下午好!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清迈总领馆热烈祝贺健群中学华英教学楼落成暨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竣工。

    今天,我们是带着期盼来的。健群中学地处偏远深山,却声名远扬。早就听说,健群中学每周都要举行庄严的升旗仪式,齐唱中泰两国国歌。五星红旗和泰国国旗一起在校园飘扬,在同学们心中撒播中泰友好的种子,培养他们对一个中国的正确认知。让他们既热爱和感恩生长的土地,也清楚身上的血脉、心中的根。我们期待通过亲身到访健群中学,走近这里的老师和同学们,了解你们的教学和生活。

    今天,我们还是带着敬意来的。一路翻山越岭,绕弯爬坡。虽然满眼风光,可赏景的兴致不时被颠簸打断。这样赶路偶尔为之或许精彩刺激,但如果是生活的日常则十分不易。更别说比起出行难,山区的发展水平和物质条件尤其艰苦。如果没有对中华文化的满腔热爱,如果没有改变乡村孩子们命运的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健群中学的老师们就不可能如此执着奋斗33个春秋并继续坚持下去。可以说,健群中学就是清迈华人村华文教师联谊会众多会员学校的缩影,感动着每一个了解她的人。请你们接受我最由衷的致敬!

    今天,我们也是带着欣慰来的。中国驻清迈总领馆始终关注健群中学的发展。中国两岸三地和泰国国内的很多善心人士和爱心企业都曾向健群中学提供支持和帮助。泰北中华文化教育基金会成立不久,就决定资助健群中学新教学楼建设。2019年3月,华英教学楼奠基动工。2021年底,总领馆选择健群中学作为两所试点安装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的华人村学校之一。在泰北中华文化教育基金会和清迈华人村华文教师联谊会的积极协调运筹下,在中国知名光伏企业腾晖技术有限公司和泰国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下,项目高质量完成。今天,我们祝贺华英楼落成,也祝贺太阳能项目竣工。在此,我提议大家一起用热烈的掌声,衷心感谢今天特意到场的基金会、教联会和华为公司的领导,衷心感谢所有热心支持健群中学的人士和机构。

    今天,我们更是带着信心来的。前不久,习近平主席到曼谷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访问泰国,这是习主席在中共二十大胜利闭幕后首次出访,也是中国国家元首19年来首次访泰。访问最重要的成果之一,就是确定中泰将共同构建更为稳定、更加繁荣、更可持续的命运共同体,为“中泰一家亲”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为两国友好互利合作开辟更广阔的前景。中泰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需要更多了解两国文化,增进双方合作的人才。我希望并相信,华英楼的落成,将有助于健群中学培养出更多华裔英才,成为中泰友好的推动者和建设者。中国驻清迈总领馆将不断加大工作力度,与泰北中华文化教育基金会、清迈华人村华文教师联谊会以及在泰中资机构等各方一道,继续为此提供必要支持。

    两年前,我第一次去华人村参加大谷地庆祝中国教师节的活动,当时曾写下两句心里话,今天的感慨让我又想到另外两句,凑在一起,敬献给所有在华人村辛勤传播和弘扬中华文化的人们。

    暖阳何惧苦与寒,兼程不辞行路难。

    春风所至无异域,更化好雨润青山。

    最后,祝健群中学越办越好!祝在座各位身体健康、阖家幸福!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