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北掠影
春风所至无异域,更化好雨润青山
出席泰北华人村庆祝中国第36个教师节暨中泰建交45周年活动侧记
2020-09-13 19:14

  近日,在驻清迈总领事吴志武的带领下,我们前往大谷地教联高级中学,出席泰北清迈地区华人村华文教师联谊会举办的庆祝中国第36个教师节暨中泰建交45周年活动。

  驱车两个多小时,经过泰国边防军警的检查站,不久便到达大谷地村。大谷地,顾名思义,是个群山环抱的小盆地,村子泰文名叫“阿鲁诺泰”,意为“旭日”。这里紧邻缅甸,人口逾四万,是泰北规模最大的华人村。

   
  由于历史原因,泰国北部有上百个华人村,多数村民祖籍云南,但与祖(籍)国一度相互隔绝。2004年9月,大谷地的王相贤先生带领有识之士走进中国驻清迈总领馆,开始与祖(籍)国建立联系。王先生发起成立泰北清迈地区华人村华文教师联谊会,与国内积极开展合作,华人村的学校迎来了国内的外派教师,回国升学的华人村子弟逐年增加。目前,联谊会有37个会员学校、360名教师、近万名学生,其总部就设在大谷地的清迈教联高级中学。

  一进入教联高级中学,我们就受到联谊会王相贤会长、泰北中华文化教育基金会马剑波主席和师生代表的热烈欢迎。在《歌唱祖国》的雄壮歌声中,身着整洁校服的同学们排列在路旁,挥舞中泰两国国旗,用普通话热情呼喊“欢迎!欢迎!”

   
  在教联高级中学王明明校长陪同下,我们首先参观“庆祝中泰建交45周年获奖作品展”。展览展示了同学们的汉语作文、诗歌和绘画作品,描绘了同学们心目里的中国以及对中泰友好的憧憬。吴总领事与外派教师见面,向他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对他们不畏艰苦坚守岗位表示敬意,并送上健康包,请老师们注意防控疫情、保重身体。

   
  吴总领事、王会长和马主席分别致辞,他们向老师们祝贺节日,对老师们的辛勤付出表达感激和敬意。吴总领事高度评价联谊会及会员学校和老师们为华人村教育所作贡献,表示总领馆将通过泰北中华文化教育基金会向联谊会捐助部分办学经费及教学用品。王会长指出,华教改变了华人村子弟的命运,很多人凭借汉语特长找到不错的工作,极大改善了家庭经济条件。联谊会将继续依托祖(籍)国和总领馆的支持,为华人村教育发展不懈努力。马主席感谢祖(籍)国和总领馆对泰北华文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勉励老师和学生们弘扬中华文化,支持中国统一,促进中泰友好。

   
  教师和学生代表发表了情真意切的感言,他们流畅的普通话和地道的用词,让人仿佛置身国内的学校。教师们表演了集体诗朗诵《我是教师》,学生们献上合唱《感恩的心》。最后是谢师礼,学生们用泰国最高规格的礼仪,庄重地向老师们表达由衷的感恩之情。

   
  活动结束,我们匆匆踏上归途,但心中那片美丽的山水并未远离。华教如春风化雨,把中泰友好之树培育得更加枝繁叶茂,硕果累累,让中泰友好世代相传。

  (作者系驻清迈总领馆馆员)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