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北掠影
小城故事多
记2017年清迈领保那些事
2018-01-31 20:58

高耸叠翠的素贴山,静静流淌的美萍河,金光流彩的大佛寺,风景秀丽的美斯乐,这一切的美好都凝固在泰北的慢时光里。清迈小城及泰北地区独有的小清新让人流连忘返,成为了众人向往的旅游圣地,去年全年共有近200万中国游客到访清迈及周边地区。

然而时光虽慢,总领馆的领事保护与紧急协助电话却总是繁忙的。2017年,驻清迈总领馆秉承“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的工作理念,全年共接听近1500通求助电话,妥善处理了900多起的领保案件,协助包括港澳台同胞在内的中国公民1400多人次。清迈领保那些事儿,温暖着出境同胞们的心,让他们无论走到哪,都能时刻感受到身后有着一个强大的祖国。

 

      故事一: 车祸难测意外生 危难之际援手至

8月的一个午后,雨后的清迈。烟雾迷茫,道路湿滑,路上人来车往。

突然,领保领事的红色对讲机急促响起:

“清迈郊区出重大交通事故了!是中国旅行团!”

这是总领馆与清迈府旅游警察、旅游局游客协助中心(TAC)建立起来的紧急联动通讯网络群,一旦有涉及中国公民的案件,各单位会第一时间通报我馆。

清迈郊区山路上发生的这起旅游小巴与当地车辆相撞的重大交通事故涉及到11名中国游客。接报后,总领馆立即启动应急机制,派领保领事及领保联络员第一时间赶赴事发地协调抢救事宜。领馆工作人员在现场了解到当地医院医疗条件有限,无法收治众多受伤游客的情况后,便当即联系调动了10辆救护车,争分夺秒将受伤严重的中国游客送往清迈市区各大医院救治。

救治期间,总领馆馆领导会同泰国旅游警察泰北区负责人、清迈府旅游局官员、清迈游客协助中心负责人前往各大收治医院,对正在接受治疗的中国游客进行探望与慰问。总领馆要求医院动用最好医疗资源全力医治受伤游客,要求清迈府旅游主管部门及旅行社做好中国游客的安抚及保险赔付等后续工作,并敦促泰国警方加快调查交通事故原因。

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治疗,受伤游客均康复回国。在登机舱门前,游客们对前来送行的总领馆及泰方工作人员报以感激的微笑,感谢总领馆和泰方的悉心照料和大力协助。

 

泰北地区山陡弯多,道路狭窄,事故易发。2017年总领馆处理的交通事故领保案件90%以上为摩托车事故。驻清迈总领馆建议游客尽量不要租驾摩托车,应选择当地公共交通工具或包车前往景点旅游。若在泰租驾汽车、摩托车,游客需持有相应的本地驾照或国际驾照(持中国驾照在泰国驾车不受泰国法律保护,一旦发生事故,将承担相应风险和责任),并切记购买相关交通保险。泰国车辆为右舵左行,驾驶方向与中国相反,且车速较快。行车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先让对面直行车辆通过,确定视线范围内无来车后方可右转弯及掉头。游客过马路不闯红灯,须“右盼左顾”避让车辆,在确认安全后快速通过。   

 

       故事二: 多方协力齐相助,领保关怀暖人心

泰北地区森林茂密,空气质量好。清迈气候宜人,蓝天白云,花开四季,加上医疗条件与国际接轨,成为了外国游客喜爱的养老青睐之地。这里常年居住着来自欧美、日本、韩国的老年群体。

近年来,随着中泰往来的日益便利,越来越多的中国公民来到泰北地区定居、工作、就读、养老。然而,蓝天再蓝,也会有不测的风云。每每遇到危急状况,他们总会第一时间想到中国总领馆。   

“领事您好!我是从内蒙古打电话来的,我哥哥在清迈旅游时突发心脏病,急需手术。但语言不通,无法与医生交流。请派翻译协助!”

“总领馆吗? 我们是广东游客,我妈妈突发疾病入院,现在情况很危急,我人生地不熟的,可否派人协助一下?”

“我们是河北游客,今天骑摩托车去拜县,发生严重交通事故。我男朋友头部受重伤,正在医院抢救,请求总领馆协助!”

“我父亲今天在过马路时被汽车撞了,现在受伤很严重!我一个人,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领事先生,我爷爷奶奶今天在清迈大象营骑大象时意外跌落受伤,现在住院治疗。我不知道如何联系保险公司啊!”

      ······

类似这样的紧急求助电话总领馆一年接听到上百通。每次接到中国公民的紧急求助,总领馆都会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在尽快派出领保联络员到场了解情况并协助翻译的同时,及时联系泰国旅游、警察、移民、保险、华助中心等相关部门,共同为中国公民提供尽可能大的协助和便利。

总领馆馆领导、领保领事及领保联络员到场慰问探视和协助,使得受伤中国游客倍感亲切,紧张彷徨的心灵得到了安抚。

                                 

“真没想到领事馆这么快就过来协助了,见到你们我就放心了!真有点像电影《战狼》里那样啊!”一个湖北小女孩不禁感叹道。

                               

                               

2016年以来,驻清迈总领馆建立并健全了领区领保联络员制度,在领区12府聘请近20位语言精通的热心人士担任领保联络员,协助总领馆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理紧急突发领保案件。领保联络员任劳任怨、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热情服务温暖了中国游客的心,工作得到各方的赞扬和认可。

       

 

故事三:爱情诚可贵,生命价更高

盛夏的早晨,领保值班电话急促响起。

      “领事馆吗?我妹妹昨天到了泰北的清迈或清莱,昨晚和男朋友吵架闹分手,情绪很低落。现在我们无法联系上她,很担心她会出事!拜托你们帮忙找到她!”

又是一起中国游客失联案件。按程序,领馆工作人员接报案件后,通过互加微信方式收集记录失联人员的信息。然后与当地旅游警察、移民部门联系,请其协助查寻。

“不好了!我妹妹想不开,在寻短见呢!你们赶紧救救她吧!”领保电话再次响起。随后,微信里跳出一张鲜血淋漓的照片,苍白的手臂上割了几道深深的刀痕,血流满地。

时间就是生命!但短时间里要散居在泰北地区的几百万人里找寻一名普通的中国游客,无异于大海捞针。

时间的紧迫已经不允许再按正常的程序进行查询了。在请示馆领导之后,领保领事特事特办,立即直接致电泰北五区警察署和移民局的负责人,请求他们的紧急协助。同时,在征求家人的同意下,总领馆发动领区各府的领保联络员,利用泰国191警民合作网络群、华人社区微信群紧急发布寻人求助信息。

在泰国警方大力配合下,移民部门第一时间传回各大机场入境口岸游客入境信息和照片及其入境登记的酒店地址,清迈警方同时发动各府片区警察到各大社区及医院进行详细查找。

功夫不负有心人!两个小时后,终于在清莱府的一家社区医院里找到了这位轻生的女孩。原来泰国邻居发现其自杀,及时将其送到了医院输血抢救,生命已无大碍。

                              

女孩苏醒后,看到第一时间赶到病床前看望的总领馆领保联络员温暖的目光时,不禁失声痛哭:“有那么多素不相识人在关心着我,我自杀是一件多么愚蠢的事情啊!我一定会好好珍惜生命,好好生活!”

国内亲属在得知女孩生命安全的信息后,连声道谢:“感谢中国总领馆!我们真的为强大的祖国感到无比自豪!”

驻清迈总领馆高度重视加强与领区警察、移民、机场管理局、海关、交通、旅游等重点部门的联系,建立起通畅的工作联系网,真正做到了关键时候“找得到人、说得上话、办得成事”。一年来,遇到涉我公民的滞留、遣返、失联、人身财物受侵害等案件,泰方均能主动积极配合,使案件得到迅速高效处理。

      2017年接报的数十起中国游客来泰失联的案件,大多数仅是因为通讯不畅而造成的虚惊一场。领保工作人员还真的曾像《泰囧》电影里的徐朗那样,协助失联游客亲属在清迈城里城外的近百座寺庙里挨家去寻找一位失联了二十多天躲着家人出家修炼的女孩。

      驻清迈总领馆建议游客出行前应给家人或朋友留下一份出行计划日程,约定好联络方式。在护照上详细写明家庭或朋友的地址、电话号码,以备紧急情况下有关部门能够及时与他们取得联系。旅行期间及时与亲友保持联系,以免家人担心。办理手机国际漫游业务或在当地购置手机卡,抵泰后及时通过短信、微信、邮件等方式将所住酒店名称、同行伙伴的姓名及联系方式告知家人,保持联络顺畅。

 

      故事四:遵纪守法境外游 莫使乐途变泰囧

情景1

八月泰老边境,骄阳似火,湄公河在缓缓流淌。

      一艘木船悄然划过河流国界中线,停靠在清盛码头的边上。船上走下两位风尘满面、神情愉悦的中年游客。

这对刚刚结束在老挝自助旅游的中国夫妇,因慕名泰国美景,临时决定坐船过到泰北游览。他们想当然的认为在老挝已缴过签证费用便可以到泰国自由行了,上岸后径直乘车来到清迈游玩,饱览风景名胜。

数天后,他们从机场出境时被泰国移民局以非法入境的罪名扣留,两人顿时变“泰囧”了。

总领馆接报后,积极为其提供翻译与司法协助,最终两人在缴纳法院罚款后被遣送回国。

情景2:

凉季清迈的早晨清爽中透着一丝寒意。

一位年近50的中年男子,神色凝重,心事重重走进了总领馆签证大厅。

“领事先生,请您一定要帮帮我!我被我的泰国妻子欺骗了,现在被赶出家门,身无分文。我在这边投资做饭店,家里还有一个3岁的孩子啊!”

原来这位云南籍公民8年前从泰缅边境进入泰国,与当地山民结婚生子,并在拜县投资开了一家餐厅。但他的护照上没有合法签证和入境记录,同时也没有泰国工作许可。因家庭变故,遭妻子举报,现在移民部门正在追查他的下落。

在确认了他的非法移民身份后,总领馆积极做通其思想工作,最终劝其到移民局主动投案自首,同时通过司法途径保护其自身权益。

情景3:

  旅游旺季的清迈国际机场,人头涌动,熙熙攘攘。

中国公民黄小姐高举着迎客牌,翘首以盼一个从国内飞过来的15人旅行团。

团还没接着,泰国旅游警察却已出现在她跟前,并以从事非法导游活动名义将其拘留。

原来清迈旅游警察部门接到当地旅游从业者的报案,掌握了黄小姐从酒店安排旅游车辆到机场的全过程录像证据。黄小姐称其曾在泰国留学,目前持旅游签证在清迈旅游。她在国内开办旅游公司的朋友在网上订好旅游车和项目后,便联系她代为接团。她出于热心帮忙朋友,于是便不加思索答应了下来。

      “我真的不知道到机场帮朋友接人都会违反泰国法律啊!”

然而,无知者并非就无罪。泰国警方最终以无证从事导游活动将黄小姐移送法院判决。总领馆应黄小姐要求,对其进行监狱探视并提供司法协助。

2017年,总领馆接报十几起中国公民因在泰从事与签证类型不相符活动、非法入境或签证逾期停留被泰国移民警方查扣的案件。涉案的中国公民被处以罚款、拘留,甚至移送法办。总领馆认真核查涉案公民的身份,积极协调泰国移民、警察及法院等部门,在法律程序内尽快实现我公民遣返,避免其长期滞留国外。

驻清迈总领馆特别提醒来泰北旅游、留学的中国公民注意遵守泰国相关务工法律法规,在泰就业须持有泰国劳动部门颁发的工作许可,切莫以身试法,非法就业。进入泰国国境时,需提前办理签证或在正规口岸办理落地签,同时注意入境章上批准的停留期限。非法入境及逾期停留将被课以罚款、拘留及遣返。

 

     故事五:铁窗无情人有情 感化迷途心革新 

     泰北风光秀美,景色怡人。但身处清迈、清莱三大中央监狱高墙内数十名服刑中国公民却与此美景无缘。

   驻清迈总领馆长期重视在泰服刑人员的领事保护与协助工作,与领区各大监狱保持着良好的工作关系,领事官员和领保联络员不定期前往各监狱探视,了解服刑公民的情况和需求,开展人道关怀,送去生活用品、节庆传统食品和中文书籍,积极协调改善服刑条件,鼓励他们积极改造。

   监狱服刑公民经常通过前往探视的总领馆领保联络员或亲笔来信,对总领馆的监狱领保协助和人道关怀工作表示感谢。领事官员和领保联络员的积极探视,使他们虽然身在冰冷的铁窗后面,心却是温暖的。总领馆的关怀,让他们知道祖国并没有忘记他们。

                                   

(信函原文)

尊敬的领事馆领导:

104日中国的传统节日“中秋佳节”这天,我们收到由领事馆送来的中秋月饼和许多书籍。每逢佳节倍思亲,我们特别想念我们的祖国、家乡、亲朋好友。您们不仅送来中秋月饼、书籍,更深深温暖感动着我们在异国他乡在服犯人的心。“祖国没有忘记我们,祖国没有抛弃我们,领事馆的领导一直都在关心着我们、呵护着我们”。这是我们在清莱监狱服刑的华人最常说的话。

领事馆驻清莱省的领导(注:领保联络员)在百忙之中能时常来看望我们,无微不至的关心我们的生活条件、服刑状况、身心健康,并建立起我们服刑人员与领事馆与亲人联络的桥梁纽带作用,且给予我们许多的物质生活用品的帮助,解决了我们在生活上的实际问题,让我们的思想情绪得以稳定健康。

衷心感谢各位领导对我们的关注、关心、帮助,让我们身在异国服刑的人员也能充分感受到祖国的温暖关怀,我们一定会好好认识态度,端正思想,摆正位置,严格要求自己,服从泰国监狱的各项规定、管理制度,争取早日自由,回归祖国,报效社会。感谢领导们,您们辛苦了。

清莱监狱二区华人代表:梅某某 陈某某

                

     故事六:预防领保做在前,平安出游乐开怀

 清迈圣山素贴山,阳光普照下的双龙寺愈显金碧辉煌。

 山门前,中国游客云集。

 “您好!欢迎您到清迈旅游!这份小册子是泰北领事保护和协助指南,希望您在清迈过得平安愉快!

 中国驻清迈总领馆的工作人员忙碌穿行在热闹的人群中,热火朝天地散发着领事保护和协助指南小册子。

                               

 这样的话语和场景在清迈知名的旅游景点已颇为寻常。2017年驻清迈总领馆积极举办了10次领事保护宣传日活动。总领事亲力亲为,与领馆工作人员、领保志愿者一道,在中国游客较密集的酒店、旅游景点以及国际机场等地点,向来泰旅游的中国公民派发总领馆印制的领事保护和协助指南,宣介预防性领事保护知识。

                                   

领事保护宣传日活动得到在场中国游客的欢迎,拿到信息详实的宣传册后非常高兴,纷纷对驻清迈总领馆预防性领事保护工作表示赞赏,表示在异国他乡能感受到祖国的关怀,心里感觉十分温暖和亲切。他们称真切感受到如今祖国强大了,中国游客走到哪里,领事保护就跟到哪里。总领馆的领事保护工作做在前头,使来泰中国游客感到更加安全放心。

同时,驻清迈总领馆积极构建预防性领事保护机制,利用馆网、微信平台及时发布旅游安全提醒。总领馆还设计制作了50多块泰北旅游安全提示宣传板安放在清迈机场出入境大厅、酒店、各大知名景点售票处、购物商城、大学校园及政府办事大厅,摆放领保知识宣传手册,提醒中国游客在泰期间遵守泰国法律法规,注意安全,遇到危险及困难及时联系总领馆。同时与当地学校、侨团等机构合作,举办领事保护知识讲座,受到在泰留学生和侨民的欢迎。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驻清迈总领馆的预防性领事保护宣传取得了预期的效果。2017年涉及中国游客的清迈交通事故案件比2016年的114起有大幅降低,仅有66起,下降了42%。

     

    结语

     据泰国官方统计,2017年有980万中国游客来泰国旅游,其中200万人次到访清迈及泰北周边地区。2018年访泰中国游客数量预计将达到1200万人次,其中来清迈及周边地区的中国游客料将继续增长。小城故事多,若是你到泰北来,旅游安全放心上,将会收获更多的喜和乐。在新的一年里,中国驻清迈总领馆将围绕“为民办事、为民解忧、为民谋利”的宗旨不断加强能力和机制建设,继续加大预防性领事保护的宣传力度,打造海外民生工程永远在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