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区概况
南奔府简介
2023-08-08 09:10

南奔府面积约4,506平方公里,是泰北面积最小的府,与清迈相邻。2022年人口约41万人。共设8县,51区(乡),577村。府内大部分地区为平原,东北部为山地,主要河流有宾河与光河。全年平均气温26.8摄氏度,府内有2个国家公园。南奔旧称“哈利奔猜城”,是泰北最古老的城市,保留着传统的兰纳文化与艺术,始建于公元七世纪,在占玛黛薇女王统治时期,中国史书称这里为“女王国”,1296年被兰纳征服。南奔著名的哈利奔猜寺已有一千多年历史,十万灯笼节和浴佛节是当地最富有特色的节日。

2021年南奔府生产总值为751.80亿泰铢,工业、服务业、农业在经济中的占比分别为46%、30%、23%。人均年收入190,667泰铢。2021年南奔府家庭月均收入为25,377泰铢,排名泰北地区第一。全府现有448家工厂,主要加工制造电子零配件,食品,农产品,珠宝,皮革和服装等。2022年到访南奔的游客达113万人次,其中泰国游客110万人次,外国游客3万人次。南奔是泰国北部最重要龙眼种植区,主要农产品有龙眼、大蒜、大米、洋葱、土豆等。棉布、泰丝、佛牌等手工艺品驰名不衰。

主要公立医院有南奔医院,私立医院有哈利奔猜医院等。重视中文教育,南奔府自治机构与四川内江师范学院、都江堰中学、都江堰技工学院、西南中学等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

南奔府交通便利,离清迈机场仅30分钟车程。每天有多趟铁路客运车来往泰国主要城市。

1996年7月26日,南奔市与云南省景洪市建立了友城关系。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