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区概况
清莱府简介
2023-08-08 09:05

清莱府位于泰国最北部,西北与缅甸掸邦接壤,东北与老挝相连。面积 11,678 平方公里,人口约130万。下辖11个县1个分县,110 个区。府公署设于直辖县万区。清莱府是澜沧江-湄公河区域经济合作的重要地区之一,也是昆明-曼谷公路的战略节点。经济以农牧业为主,坝区土地肥沃,盛产水稻,有“北部粮仓”美称。山区盛产木材,畜牧业十分发达。近年来还发现了有色金属矿的蕴藏。旅游业发展迅速,随着湄公河流域区域合作开发的推进,边境贸易日益繁荣,基础设施建设也有较大发展。

府内主要为山地,湄公河的主流在清莱府东北部与老挝形成长约976.3公里的共同边界。全年平均最高气温30.7摄氏度,平均最低气温18.6摄氏度。自然资源丰富,有8个国家公园,盛产钨。主要景点有白庙、蓝庙、黑屋博物馆、长颈族村、辛哈公园、清莱夜市、王太后行宫等。

清莱是泰北历史名城,由兰纳国孟莱王于公元1262年创建。清莱民族众多,文化多元,是泰国著名的“艺术之城”。独具特色的宋干节,水灯节等传统节庆活动每年吸引大批国内外游客前往观赏。

2021年清莱府生产总值占全泰国的0.67%。服务业、农业、工业在经济中占比分别为66%、24.7%、9.3%。人均年收入3300美元(约合113300泰铢)。清莱是泰国的主要旅游城市之一,2022年游客数量共648万人次。主要经济作物是大米、玉米、菠萝、木薯、柚子、龙眼和荔枝,还是泰国重要的茶生产、种植基地,清莱府拥有美塞、清盛、清孔3个边境贸易口岸,负责对老挝、缅甸和中国3个国家产品进出口。

主要高校有清莱皇太后大学、清莱王家师范大学、泰国兰纳王家理工大学清莱分校等。   

医疗体系健全,主要公立医院有清莱巴查奴空医院,私立有曼谷医院、Kasemrad Sriburin医院等。  

交通便利,每天有多班客车来往泰国主要城市。清莱王太后国际机场是泰北第二大机场,也是最重要的航空枢纽之一,有飞往曼谷、普吉、合艾国内航线。

2000年9月27日与云南省建立友城关系,2014年10月30日与山东省潍坊市建立友城关系。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